在芳香療法裡有一個神奇的現象就是通常大罐的反而比小罐的價格便宜很多,你知道的原因嗎?
剛開始接觸芳療的時候,一開始以為就只有純精油,後來發現大家有很多個名詞,但因為對這些名詞定義不太了解,常常疑惑這個配方應該用來薰香聞或是塗抹按摩,濃度是100%還是有稀釋的,可以保存多久,總是半知半解,直到慢慢了解這些名詞的定義,再加上這些東西的真正用法與對身心靈的意義後,才豁然開朗,其實真得很簡單。
這次我會用一張圖讓大家搞懂這幾個單方精油複方精油,植物油,按摩油的定義與形成原因,還有保存方法囉。
spa-aromabottles (1)   
剛剛說的神奇的現象大罐的反而比小罐的價格低很多,有一種原因就是濃度,按摩油的濃度比單方純精油低很多,所以自然就便宜多了。
用這張圖來解釋什麼是單方精油,複方精油和按摩油吧!!
oil1    

 

*單方精油: 由植物的特定部位經由特定方法箤取出來,不再做任何的加工,稱之為100%純精油。每種精油都有相當多的研究或經驗的累積來得知功效,大部份的功效我們常能在書上看到,單方精油可以單獨的使用來薰香,也可以稀釋成按摩油使用於身體。

  箤取的方法最常見的有蒸餾法(大部份精油),冷壓法(柑橘類精油),溶劑萃取法(花朵類精油),脂吸法(花朵類),Co2(部份精油),Attar(印度特殊箤取方法)。

特性:

-由植物的各個不同部位箤取

-1ML約20D,10ML裝約200D,5ML裝約100D

-100%純精油,不可直接使用於皮膚(茶樹與真正薰衣草除外)

 

*複方精油:因特定目的由各別的單方精油比例調和而成

  因為不同的精油有不同的功效,我們會為了特定的目的,例如希望可以解決失眠狀況著有好心情提升免疫力等原因,幾種精油以特定的比例組合起來,我們稱之為配方,而依此配方調製所產出的就稱為複方精油。

  這也是芳療師們各顯神通的地方,如何調製有效又要注意到調香的配方,需要不斷的累積經驗,多多嘗試,如果一開始配方沒有效也不要難過,不斷的學習別人選油的原因,調配的比例,成功率會從50%漸漸的上升到90%,但需要時間的長短就是要看自己的努力了。

  這裡也做小小的提醒,請尊重各個芳療師的配方,如果要轉載或是分享記得註明出處,因為要調出一個好的配方真得是無數的知識和個案累積才能有的成效,這是一個優雅的療法,就讓我們用優雅的態度來面對它吧。 

-複方精油是100%純精油,遇到記憶情緒壓力問題時,可以來嗅聞或是薰香,而在身體相關的使用上因為濃度相當的高不直接使用於皮膚會有灼傷問題,請一定要稀釋為按摩油才可以使用於身體。

 

*植物油:多由植物的種子或是果實冷壓的方式箤取出來的油脂。保留眾多的脂肪酸營養成份,對皮膚有很好的潤滑與修復效果,與精油調合時又能讓精油完全的融合以達到稀釋的效果。

 

*按摩油:當我們在處理身體相關問題時,通常會以皮膚接觸的方式來讓身體吸收精油進入身體血液循環運作,但因不可直接使用純精油,因此需要基底油(植物油)來稀釋精油,以達到皮膚可以接受的濃度,成人是以5%為主,幼兒是約1~2%。可以利用塗抺或按摩的方式來使用。

  若是只有一種精油加上植物油稀釋就是單方的按摩油,單方的按摩油多半是以高單價的花類精油或是多分子的精油為主。複方的按摩油就多元化了很多。

-按摩油已是稀釋過的可用於皮膚
-20ML植物油+20D精油=5%按摩油

 

這裡再做一次簡單的小結論: 

名稱

保存期限

直接
接觸皮膚

附註

精油

較長

但每個都不同

 

除了真正薰衣草與茶樹精油可直接小面積接觸皮膚,其餘皆不可

複方精油

較長

植物油

較長
但每個都不同

按摩油

開封後最好三個月內使用完畢

Massage-Oil1  

由於按摩油保存期限較短,這裡提出幾個保存需要注意的事項與方法,提大家參考

1。注意瓶口的汙染問題:有時候按摩油有油耗味常是瓶口的汙染而不是內容油真得壞了,只要用酒精做簡單的清潔擦拭瓶口,就可以再使用,因此定時的去清理一下瓶口可以讓保存期限拉長。

2。不要讓手直接接觸瓶口:按摩油使用時不要讓手直接接觸到瓶內的油這樣回流會造成汙染,而是要將油導到瓶外如直接倒在另外的容器或手上再進行塗抹或按摩的動作。

3。使用較不容易氧化的植物油可以延長保存期限,如Jojoba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但還是建議按摩油都在開封後三個月內使用完畢,趁新鮮趕快用,就和平常吃飯一樣囉。

 

Q&A
Q:請問是否有一個複方精油配方可以薰香又可以調成按摩油使用嗎?

 A:可以的,Silvia最近去香港遇到流感的大爆發,已經死亡超過百人,在去之前朋友就提醒要自己調一瓶提升免疫力的精油,我就調了一罐旅行+提供免疫力+抗鐵腿的配方,讓4天3夜的小旅行安然的渡過。

分享這個配方內容與用法讓大家參考
主要目的,解決經過飛行之後的不適感,增強自己的免疫力對抗流感,每日走很多的鐡腿問題

可以複方精油滴聞香瓶,進地鐵滴口罩
出門前加乳液後塗喉嚨胸口提升免疫力防感冒,
晚上回飯店後加乳液塗腿部,隔天起床又是可以趴趴走的狀態
配方簡易分析如下:
抗流感免疫力主體:羅文莎葉+香桃木+藍膠尤加利
抗流感喉頭病毒:牛膝草
補氣行氣:甜橙+葡萄柚(解決飛行後不適感)
暖身與腿部酸痛:黑胡椒+藍膠尤加利
全配方如下
羅文莎葉+香桃木+藍膠尤加利+牛膝草(極少)+甜橙+葡萄柚+黑胡椒(少)
也願香港早早脫離此次的嚴重流感

為什不能純精油塗抺皮膚,請參考No.2 純精油請勿直接塗抹皮膚 [芳香新手一定要懂的52件事]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並且必須註明來自優雅芳香部落格原創作者Silvia LEE,及附上原文連結:
No.5 一張圖搞懂單方精油/複方精油/按摩油 [芳香新手一定要懂的52件事]

 

 

謝謝大家喜歡Silvia流浪魚的文章,現在大部份的文章都已經移轉到新的網站囉!!

 

芳香新手一定要懂得52件事,也持續在新的網站更新!!

 

歡迎大家到AromaGrace的新網站哦!

我會繼續分享更多的芳香療法與精油的好文章與實用小常識,您的閱讀就是Silvia分享最大的原動力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