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哥大我做的案子不是很多但都很長,應該是因為我的工作內容比較unique,該是我的躲不掉別人也做不來,這應該算是我覺得最有趣的案子,因為接手時真得是個爛攤子中間過程也是驚心動魄,一直到下線全程參與,因為我的角色是個TPM,Techical PM,早期公司的案子大多外包,產品開發上線在技術處了找一位TPM,在商業的處找一位PM,從產品需求規劃,分析,設計,執行,測試,上線,推廣全包,上線後的合作是TPM和維運,TPM是全程參與系統的生命週期,跑也跑不掉,這篇硬把一個扶不起的阿斗專案扶起來,上線全盛時期每個月幫公司賺到600萬,到系統下線,遇到的人事物很多。會想記錄是我在這個專案遇到很多對的人,也是我心中會感謝的好朋友吧!

photo-1526374965328-7f61d4dc18c5.jpg

  會接到這個專案的起源是我去公司沒多久,找我去的人就落跑了。哈,這是夙命,我的好幾個工作都這樣,交接後本來想就是個Migration的案子能有多複雜,這麼多年在資訊和電子業 電信業的PM經驗也不是白練的,但kick off meeting進專案看完了之後,腳底都冷了,因為這系統要Migration的最大原因其實是兩個廠商合併了,原本的team消失不會維護,所以用新的產品來代替,OOXX,一看系統架構完全不一樣說是Migration但是原本功能還要有,用戶的資料要完全轉過去,這根本比直接買新的產品來做還難吧!印象中廠商很有信心的報了三個月要做完的時程,還記得PM N小姐問我怎麼樣的時候,身為公司菜鳥的我,很誠實的說應該很難,因為記得前一手跟我說跟這個N小姐溝通要說實話,但她釘的很緊自己要小心。看到一臉心情愉快來台灣玩耍的廠商PM,一看就是不靠譜,還好工程師看起來還不錯,只能求上天保佑這專案做的完。  Kick off Meeting後廠商只留下一個PM,在台灣談了兩個星期的需求,他就回去安排人力,我們也就開工,然後就是悲慘世界的開始,我覺得這個案子印象最深的是,從頭到尾沒順利過,也是這樣讓我知道大哥大真得有很多解決問題的高手。
 
  最開始安排的是硬體因為廠商是remote連進來開發,這也是我最不熟的地方,想當初在乙方的時期的案子,硬體送進來後,這件事不就一個星期就完成了,在這個專案上竟然從硬體規格到DB到第三方軟體的license,跟廠商都要溝通,而且是艱難的溝通,我以前真是太幸福,也才知道自己真得很不熟,這時遇到第一個好同事維運L大,看到一臉黑人問號的我(應該是問了不少笨問題),非常的包容 每次都陪我和廠商con call,我承認他和廠商說的我懂的大概6成吧!雖說是資管出身,但對硬體架構網路規劃,怎麼才能讓外部連進來但又要安全的環境,他一手包了,好吧,第一次在公司做廠商的專案那時的我連token都不知道找誰辦,如果沒有他我不知要多走多少的冤枉路。最重要的一定要說他的修養真得好,能一直保持微笑的聽廠商談不可能的架構再給建議,好像後來OS和DB都是廠商開規格我們灌的,我很想說,硬體我們自己包可能比較快又好,應該要付我們規劃費才對,因為最後連我都開始被教懂了很多,anyway在L大強大又專業的支援,和經過不知多久的折磨,廠商終於可以remote連進來了。
photo-1548544027-1a96c4c24c7a.jpg
  之後其實是一條漫長的開發路,長到我很想把那個微笑的PM換掉(其實我也知道不能全算在他頭上),他也開始躲著我,能不來台灣就不來,但他不幸的是我申請了國際直播專線,只要卡關太久,我用的桌機我可以一直盧到他來台灣就坐在我幫他申請的會議室連絡他的工程師,沒錯,我請他在台灣con-call連絡他本來見的到面的工程師,他們也才派出超強的K大工程師來台灣支援,K大其實是台灣人,在新加坡工作回來做台灣的案子應該也不錯,但PM看到我都笑不出來了,他也發現我是個對工程師很友善但對PM要求嚴格的人,因為我也在那個公司做過PM好嗎?看到他會想難怪我的客戶這麼愛我。
  但代誌就發生了,我的商業的PM開始發現專案嚴重delay,問了我一句"你到底做不做的出來?!",這真得算人生重大被挑戰,被客戶質疑,哭哭。但還真得連我都不知道,要整合兩個系統的難度真得太複雜了,就簡稱這個PM叫N小姐囉,話說N小姐真得很強大,跟她合作是既有壓力但又輕鬆,跟她合作過專案兩次(當然後來我就沒這時的菜樣了),她雖然不算懂技術但貴在很聰明,我跟她說明系統有哪些問題的時候,她盡量follow要我解釋清楚,試圖去了解系統問題這個在商業PM中其實是很難得的特質(在大哥大時期我好像有認識幾個這樣的PM),在跟她保証我會設法讓系統上線時,她想出了一個idea,把單次服務改成月租制,系統主動triger用戶的手機來作業,這真得是創舉,也更是挑戰,以前沒成功不收錢就算了,現在為了確認用戶都一定有被triger且執行成功,需要有很多的機制去防呆,用戶換手機系統要確實的記錄,哪些手機型號可以申請月租哪些不行,要連的系統愈來愈多,我在內部認識的TPM也愈來愈多。
  因此系統又進入了無限的開發期,我還記得廠商跟我說過,因為我們的測試,他們知道了更多手機是可以用的和不能用的資訊,這只能感謝同組的S大,全公司手機最多的人,而且有問題還可以call手機廠救援,待過電信業的應該都知道這有多難,沒有你那時我要怎麼活下去啊。也是這個專案發現大哥大的系統多到神奇的地步,而且不只要找到對的人做對的事,還要用對的階層去對話,我很感謝當時開發期的直屬上司J大和L大,每次我說工程師端談好了,但要老闆同意才能拉resource出來,總是沒第二句話的幫我去溝通,他們的好人緣真很很強大,常常廠商還沒做完我們的其他系統就先做開發完等著廠商來連了,因為廠商一等不知道又要多久,需要跨處支援的時候,C處也不只是公文上的簽署,有困難的時候,敲門進去她的辦公室,很快抓到重點後,常常一通電話的就搞定我的大問題,對外也要幫我跟廠商老闆要資源,不能放棄這個專案,強大的主管support應該也是這個專案有起死回生的機會重要的因素之一
photo-1499214986259-e67f3a6b0f6d.jpg
 
  終於要上線了?代誌如果這麼簡單也不會有這個專文,困難正要開始,要介詔我的難兄難弟們,小J和小C,為什麼是小J和小C呢?因為很神奇的是他們兩個和我們的兩位處長(OM和技術)都同名,他們都是一來公司就接了這個專案,沒錯大概都是來了1個月和2星期左右,就被指派來這個很難搞無限delay的專案,新人最可貴的就是衝勁和熱情,而這也是我們最需要的,在SIT測試時,中和幾乎成為我上班的地方,系統功能一起測試,壓力測試時我們一起壓系統有問題是正常Ticket開到我以為這系統沒有完成的一天壓力測試一壓就垮也是神奇到我想哭,但因為有他們陪我一起龜毛不放棄系統測出來的每個bug,案子拖太久公司內部有人希望快點結案,甚至廠商sales也不時來關心,那時候的壓力不可謂不大,但我堅持沒測過不簽名,SIT長到我都忘了做了多久,處裡有個習慣系統進SIT就開始被認真的monitor,我成為處的會議的常客,每次有問題就會有work around solution已經是個常態,到最後C處和J處也習慣我每週都在報work around solution,很神奇吧~我就是沒有放棄(老公說這是我個性的缺點,永不放棄就是累死自己),還有廠商是世界第一大廠,因為這個案子fail了,未來在大哥大它們不用想來提solution了,它們沒有本錢放棄,所以大家就撐下去。SIT做完了,UAT又做了很久,因為N小姐真得也很認真測試,但對一直出包的系統我不願意簽FAT結案,但廠商端的resouce真得早就不符成本有結案壓力,我們協議先完成migration切換新舊系統上線,確定沒有問題後,才簽FAT。
photo-1485976886091-c6856b0628ae.jpg
 
  從上線那天起也就是正式我和小J和小C惡夢的苦難的開端系統上線幾天就掛了發現時間早上5點,到底是怎麼5點可以發現呢?因為有設監控系統有問題簡訊會通知OM,小J一直收到叮叮叮,只好在5點半打給我,系統resouce被吃完了要不要重開?廠商還沒起床,但會不會有早起的用戶,系統掛太久,用戶更換手機會抓不到,下次trigger服務會不成功,怎麼辦?掙扎了很久只能勇敢,我說"收完Log就重開吧!!,今天我們就盯著系統看",我也7點就打電話給sales我還記得他也剛起床,他說他也沒辦法,現在是新加坡在處理上班後他會幫我聯絡,我記得我說"沒關係,反正系統掛了,我就打電話給你,今天5點掛,我7點打給你,未來只要我被系統吵醒你也會被系統吵醒",我知道這樣蠻惡劣的,但我能怎麼辦,我的系統上架後就算是訂月租的人不多,但只要有人換手機系統就是要作業的。然後想當然我又被被叫進去報告了,印象中最密集的時候是天天要讓C處知道系統怎麼了,小J和小C那邊的F大部門經理也是天天關心,我們成為處裡風雨飄搖,搖搖欲墜的系統代表,每天都追著廠商改系統,還要手動補送用戶換手機的triger。

photo-1461229813543-5c214846bb3f.jpg

  時時和N小姐溝通,我們都知道下個考驗是第一次的月租型服務triger,我們也是覺得相當的"挫",果然當天華麗麗的當機了,OH YA,雖說已經是預料中的事,但還是很心痛,不過因為早有預防,我們把Log當在第一時間就收好好滿了(這是在驕傲什麼?!),但用戶還沒有跑完服務,還記得我們3個超級緊張,但找不到廠商,我明明就要他們stand by,我也知道其實他們的人抽的差不多了,這案子賠錢賠到爆了。我做了一件事,我找廠商PM他說會處理,但系統上線了我無法慢慢等,我曾經遇過對方的大老闆,換過名片加上有國際直播桌機,我就~沒錯,直接在他快要下班的時候打給他,跟他說我是大哥大的Silvia,我的系統當掉了,沒有人來修,我的user都在等,如果你們不回應,我就會往上報,到哪個層級我不確定,但我想先請你幫忙。那位印度大老闆其實我很久以前他還沒有升官前就遇過了,他吃這一套。所以工程師在晚上打電話給我,他真得是個好人,要不是有他其實這個系統無法上線,他說他很喜歡來台灣跟我們一起共事測試的日子,但是他現在在別的案子上,不過他又被找回來支援了。在天天當機的情形下驚濤駭浪下,苦命的4個人(含廠商工程師)幾乎每3天都有一個patch,而且都只能半夜做,我和小J和小C的黑眼圈應該沒有白過,我太弱做完都要睡一整天,他們還要盯著系統不能當機。我不知道這樣的生活過了多久,但我只記得我進會議室跟老闆報告的頻率,從天天到3天到每週,每次內容 1.報告系統成效,2.work around solution,3.感謝小J和小C的幫忙,但就算系統改善了至少有3個月以上的時間,我每週都要進去報告一下,應該對大家餘悸猶存畢竟大哥大的系統大多數都還蠻穩定的,至少不會當機的。系統穩定後N小姐也開始大力推廣月租服務,我們這個小服務最厲害的時候每個月幫公司賺600萬,平常也穩定至少有400萬的營收,成本在內部就是養我和小J和小C三個人,很划算吧!!
photo-1506349548872-e96212963180.jpg
 在這個專案裡,雖然沒人注意,但我自己覺得最圓滿的是修bug的時候,簽了FAT付了款,廠商也進入了維運,這時我們很幸運的是遇到local support D先生,他是人在台灣但屬於新加坡team,加上local TC的支援,渡過萬眾矚目期,我們開始悠閒的修bug,在系統穩定後大多數的人對的小小bug大部份的人都不care,但遇到我這個怪個性就容不下系統的bug,D和M他們算是積極的幫我開ticket,小J會幫我盯系統用戶成功率有沒有上升,總共至少修了3年以上修到我找不太到問題為止,廠商還用我們查的問題改善他們的系統 ,我常愛說是不是要付我測試顧問費,還記得很多年後跟N小姐有次聊天,我跟她說我在修什麼bug,她說我也太奇妙和堅持了
  想想從上線後直到我決定把用戶換手機的功能拿掉後,月租服務停售服務中止,系統下線一步步都是自己規劃時程到跟它說再見,這個系統的生命週期非常的長,雖然我陪它最久,但如果每個卡關的環節沒有這些人,這系統可能就要夭折了。而它能生的出來,進過加護病房,健康的長大,還風光過一陣子,到完成使命也滿足了我以前沒把開發的系統和產品跟到最後的遺憾,我真得要謝謝這裡面的每一個人在面對我的龜毛和不退讓硬的像石頭的個性對我的包容和支持還有阿莎力的支援,除了感謝也知道自己的幸運,要遇到多少對的人才能完成,在大哥大的日子真得算沒有遺憾了。
 
寫下這篇最重要的原因是,離職時間夠久了,系統也下架蠻久了,上面除了主管大部份的朋友都離開了大哥大了,現在這算是可以拿來談資了,現在都要回憶好久才能寫出來,好怕我哪天真得忘了,好好記錄一下以免當芳療師太久,會忘了自己也曾經是個科技人哩~
 
未來痞客邦的文章會比較是生活雜記,可能是芳香療法的小雜記,可能是以前工作的雜記,可能是旅行的雜記,www.aromagrace.com的官網會放更多芳香療法的分享文章,對芳療和精油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follow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