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成了國際認証芳香師之後,我被問過無數次芳香療法有效嗎? 我的答案,是的,因為精油進入人體作用進而達到身心靈舒適的結果,這是有生理學的路徑的根據和很多的實驗研究的証實,而且由我個人的經驗和眾多個案的經驗,都可以說明芳香療法是個有效的療法,但在台灣芳香療法是輔助療法,建議還是要與西醫的檢查與治療做配合,這篇會以學理與經驗兩個部份來聊聊芳香療法到底有沒有效吧!
 
 yes-it-works  
  
  我常戲稱芳香療法在與其他療法在選擇時很會打勝杖,除了西醫療法大家覺得有副作用外,中醫療法有中藥味又太苦,其他的療法無色無味常常沒有feeling,而芳香療法因為有味道,香香的氣味令人很放鬆愉快,又是由植物提煉的純天然健康物質,很容易被接受了。但因為太容易接受也有疑問,不是辛苦的療法會有效嗎?
  開心的跟大家說在身心情緒上,真得可以說是用聞的就有效而且效果是其他療法望塵莫及的,而且唯一的副作用是"快樂",因為我們的嗅覺是直接聯結我們的邊緣系統(海馬迴和杏仁核)海馬迴主管我們的記憶力杏仁核主掌我們的情緒,因此只要能好好的運用氣味的確就能在短短的幾秒內改變情緒,和刺激短期長期記憶力
  這些經驗我們都是有的,當我們聞到橘子的香氣會有愉快的感覺,我們聞到了玫瑰花香會聯想到美女與受到寵愛自己的感覺,薰衣草放在枕邊就容易睡著,迷迭香讓我們容易集中注意力,薄荷讓我們有清涼感不會想睡覺,檀香讓我們穩定容易進入冥想狀態,適當的使用純正的精油可以讓我們達到身心的平衡,而且有正面的能量,芳香療法讓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建立一個好的環境就如同可以隨時置身於一個花園或是在森林中享受芳多精帶來讓頭腦清晰,令人然新一新的植物能量。
1622781_808365775844391_1970566866_n       8412213_05angier02_600_xlarge  
   芳香療法在身體上的運用更是多元,芳香療法(Aromatherapy)這個字是由法國的化學家Gattefoss'e提出的,他燙傷時用了薰衣草精油竟然很快就恢復了,他繼續研究之後發表了期刊研究,因此芳香療法正式有更多人投入研究,芳香療法在身體上以科學的角度是這麼說的"精油因其極佳的滲透性,而能達到肌膚的深層組織,進而被細小的脈管所吸收,最後經由血液循環,到達被治療的器官",在法國與德國也有所謂的芳香療法診所(或附設在醫院裡)由執業的醫師來為病患使用精油。
  但更多的時候芳香療法是由芳療師或是個人去使用,因為只要有正確安全的使用,芳香療法是很溫和而安全的療法,每個人都可以經由學習了解植物精油,就足以應付在生活中的小病痛,減輕身體的不適,平衡自己的身心,讓我們達到真正的健康而不是亞健康狀態 
 whole-lady  
 
       上面是比較以學理的角度說明芳香療為何有效,現在我想以自己的經驗來說明,為何有這麼多的人願意推廣且相信芳香療法。
  2003年因為專案壓力,我體驗了人生第一次的超過一週的失眠,開始害怕睡不著的那種感覺,那年我認識了薰衣草精油,也陪我渡過了那段辛苦的日子,2004年到紐西蘭渡假打工,因緣際會讓我找到薰衣草農場,跟著一位來自英國退休的營養營師+芳療師工作(70多歲但很有活力),我住在薰衣草穀倉裡,滿屋子是正在陰乾的薰衣草花束,不管我是幾點進去我的房間,我都在15鐘內睡著了,而且不到早上8點就起不來,做過很多次實驗吃完晚餐八點進去都一樣,那是我這輩子睡眠品質最好的一段時間,那時我覺得芳香療法很神奇。
  於是我拿出我的芳療大百科(其實是當初隨手放進行李的),Liz她剛好也有這本書,於是我們一個人拿著中文版一個人拿著英文版,她解釋她對芳療的經驗,她在英國開了一間營養師診所也並行芳香療法,在英國他們以嗅聞,薰香,按摩等方式來用在客戶身上,都有很好的成效,她說了很多的例子,我最記得的是她有一個很固執的顧客完全不相信芳香療法,但是經過薰香後睡眠改善了,心情更陽光了,這些回饋都是很直接的感受,從此除了營養配方外都一定要她再開精油的配方。
 
  而我開始學芳香療法後由自己開始,頭痛用真正薰衣草+薄荷,或是粉紅蓮花,感冒用羅文莎葉精油泡個澡,心情不快樂的時候各種的香氣陪伴溫暖我,迷迭香+黑胡椒按摩油運動前塗讓我更有活動力之後也不痠痛,從很會感冒到很少感冒,經過精油多年的排毒後我的身體從醫師都要開加重藥單到只要平常人一半的劑量。再擴散到老公胃痛,感冒,牙痛,那個不愛油油觸感的老公只要有點狀況就會召喚我,成為家中的小護士。這十年來朋友之間,朋友再介詔朋友的個案,一起陪伴渡過他們生命中的憂鬱低潮,很多失眠的個案多是失眠多年後第一次安眠,身心上驚喜的改變,小朋友腸病毒的保健,過動小朋友的專注,手作產品受到的喜愛,芳香空間的設計,一次一次的個案的回饋都讓我也讓他們愛上芳香療法,我常說芳香療法是用了就會變成信徒,但不免還是要用這樣寫作的方式讓大家更了解芳香療法可以運用在日常的生活,而且非常的有效,但也要注意,這裡說的是使用純天然的精油,化學香精是沒有辦法到達這樣的效果
 images11  
 
  在台灣芳療是輔助療法不得宣稱療效,我的建議是以西醫的方式先檢查處理,如果有長期的疾病或身心症也千萬不要停藥,而是讓芳香療法以補助的方式並行使用,如果有改善醫師自然會減低藥量,除此之外大多的狀況下芳香療法極適合用在預防病後的保養
  在很長的說明後你準備成為芳香療法的信徒了嗎?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拿起你的精油找個經典配方來試一下吧!
 
~~
附上幾個很棒的文章,讓大家更了解芳香療法在醫師心理師的用法
日本浦上醫師改善失智症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的精油舒眠
別讓你的周公被綁架了!精油舒眠5大招 
 

謝謝大家喜歡Silvia流浪魚的文章,現在大部份的文章都已經移轉到新的網站囉!!

 
芳香新手一定要懂得52件事,也持續在新的網站更新!!

 

歡迎大家到AromaGrace的新網站哦!

我會繼續分享更多的芳香療法與精油的好文章與實用小常識,您的閱讀就是Silvia分享最大的原動力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