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像Silvia一樣油愈買愈多,可能家裡的櫃子裡就是1~200種精油,每隻精油又有不同產地,不同的品質,精油盒一個又一個。或許是想多研究精油,或許是擔心總有一天會用到,愈買愈多,你都用到了嗎?還是在你的櫃子裡慢慢的過期了。讀了這兩本書後,我不是去整理衣服,我跑去整理我的精油櫃了。

  清一清精油櫃發現好多精油都過期了,它會過期的因很簡單,就是很少用,很少想到它,我把過期的精油都拿出來,可以殺毒殺菌的就做成噴霧,適合薰香的就用擴香儀打一打,有些過期了但還沒有變質的,那一段時候的懶人油就都用他們來組合,還找到幾隻我可惜沒好好利用的油,變成了未來常用油之一。
  如果一瓶油不再讓你怦然心動,寧願快快的去用完它,覺得很可惜嗎?等你再需要的時候再買就有了,別讓它在你的精油櫃裡陳封了,這是對精油的一個尊重,在你要用完它的時候對它說"謝謝你陪我走過這一段路",就勇敢的去面對你不再擁有這一瓶油的事實吧。
  為何要斷捨離,其實把精油櫃的空間清出來後,我讓自己手上大約剩下40-50種油(未來要更精簡),大約70瓶油(還是對產地有偏好),我開始發現因為我只有這幾十隻油,我會更專心的去面對它們,而我的油也漸漸的呈現出一些調性有常用油/特效油/罕見油,常用他們,如何互相去搭配,罕見用油更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讓我自己的調油更進了一個層次。

  我自己的歸納是,因為有1~200隻的精油會分散我的注意力,這次個案用這個,下次用別的,經驗無法連續,很可惜,在你的學習知識已經由廣要入精的時候,針對各別的精油去研究使用是很重要的,而縮減自己的用油也是一個方法。我現在給自己的挑戰是選出30瓶油,面對不同的問題用這些油去討論,除非真得有特殊原因要用特定的精油,否則都是可以解決的,如果真得是特別的個案需求,那就請他買那隻精油吧。
  其實在斷捨離前我有一個很大的掙扎,我是一個很愛面子的人,覺得自己擁有很多的精油是一種芳療師的驕傲,還有跟人問我有沒有某隻油,我如果沒有或是我忘了他的氣味我會覺得我很遜,但後來我想開了,如果忘了那隻油的氣味自己覺得很重要再買就好了,為了面子而去浪費世界的資源,怎麼算是愛惜植物的芳療師呢?
  我現在會想用跟學生一樣的油,跟著他們一起體驗,他們有的感動我就用同樣的配方去嘗試一下,一個芳療師的價值不是用多少隻精油去堆積起來的,而是你如何去使用這一些油。
  還有,空出精油櫃才會有更好多更新鮮的油進來囉,只是我告訴自己,買了就要用,別讓他再封存了。
  精油斷捨離~~Let’s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