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有很多朋友對香香的精油有興趣,開始會問的問題是,精油就是芳香療法嗎?芳香療法可以做什麼?我們要使用芳療的時候,可以從它的定義開始,就可以了解有哪一些情況適合用芳香療法,我盡量用正確而簡單的方式讓大家了解,記得原理未來就可以慢慢將芳香療法使用在生活上或朋友之間,讓我們過著優雅芳香的生活吧!
這篇文章會談到芳香療法的定義與芳香療法可以做什麼的Q&A。
 6894523343_0e2623d023_z  
photo by Kate Ware 
 
  芳香療法基本的定義,讓大家參考:
芳香療法是借用不同的方式妥善的運用植物油, 改善人們的身心靈得到舒適的感受。
發展至今除了精油外,植物油純露(花水),花草也有很多的研究,也是包含在芳香療法較廣義的定義裡。
  這是教科書上的芳香療法定義,但對芳香新手來說我想用不同的方式來簡單談一下芳香療法
其實芳香療法並不神秘也不是新興的療法,而植物的療法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使用了。
  在舊約聖經裡聖者帶來了香膏,在埃及的古老故事裡埃及艷后用玫瑰的花瓣鋪床,沐浴更用在身上,迷倒埃及法老王和凱撒大帝,匈牙利72歲老皇后用匈牙利皇后水保養迷倒27歲的國王,這些美女用的都是植物的精華。而埃及人更是用很多的香脂來包裹不老的靈魂木乃伊,中古世紀的黑死病他們就懂得焚燒百里香的樹枝來對抗瘟疫,只有國外使用嗎?
 在中國的本草綱目也早早就說明了茉莉等等植物的在中醫的用法,而楊貴妃的華清池鋪滿玫瑰的沐浴醉倒唐明皇,七八十歲還擁有二十歲肌膚最美的慈憘太后,他們都是使用植物的精華來治病或是保養。
 U4099P28T3D3506419F326DT20111213123401   
 
   現代的我們更幸運的是有更好的方法去萃取保存這些植物的精華,成為一小瓶精油,留下純露也有功效,冷壓製造的植物油讓我們可以容易的調合,一切的一切我們都比這一些古代的人方便的去接近芳香療法,這樣真得是很幸福的事。
  芳香療法與其他的自然療法比較起來最為人所稱羨的是用芳香的氣味就可以讓人很快的去改變心情,嗅覺是人的五種感官中唯一直接連接杏仁核的感官,能很快的改變情緒,進而可以對很多的身心症有所幫助,對壓力與失眠等等的放鬆效果更常常都是讓很多人一試就成為芳香療法的信徒。嗅覺更直接連接到我們的海馬迴對記憶也有很大的幫忙,不管是久遠的記憶或刺激腦神經的活化,或是輔助記憶都有很好的效果。
  
  芳香療法之於我最主要是擁有製造幸福的能力,在自己需要快樂需要空間的時候,能夠不需要出門就立刻自己製造出一個空間和氛圍,在朋友和親人有狀況的時候可以運用自己的芳療知道去幫助他們,每當一個朋友告訴我,我送他們的調油陪他們走過低潮,我的精油配方讓他們一夜好眠,老公的感冒很快的變好,開車上班精神集中,當個案驚喜的回饋各種配方在他們身上有很好效果,讓生活的品質變好,身心上的改善,我想這都是我們學芳香療法最重要的動力。
 
shop-and-save-for-better-life  
 
Q&A:芳香療法可以做什麼?
芳香療法對以下的方向都會有幫助
美容保養:頭髮/臉部/皮膚的各種問題與保養,塑身等等。
情緒轉換:各種負面情緒的釋放或舒緩,可以創造緩衝的空間,正面情緒的提升,如自信,愉悅等情緒。
失眠/壓力:芳療在失眠與壓力釋放的表現,真得非常的好,讓許多的西醫忘塵莫及,也常是大家接觸芳療的入口。
身心症:身心相關的疾病,如憂鬱症/恐慌症/自律神經失調等等。
身心靈活化:讓身心靈得到舒緩,更容易進入靜心與阿法波的模式。
生理疾病:各生理系統皆有不錯的表現,但過眼科與骨科較無有效的方法,最常使用在感冒上與止痛,小問題不想看醫生,但又希望獲得舒適,這時芳香療法就很有效果。
過敏的改善:各式過敏的緩解與體質的改善,鼻腔過敏,皮膚過敏等等皆有不錯的效果。
記憶相關的問題:增強專注力與記憶力,刺激腦神經的活化等。
生活環境的改變:創造不同空間的氛圍,改善人與人溝通的氣氛,放鬆而愉快的環境,或專注自信的環境
幼兒/兒童保健:各種幼兒的問題,如感冒,腸病毒,蚊蟲叮咬,擦傷等問題
DIY各式生活用品:自製乳液,手工皂,精油香水,油膏,各式的生活用品。
 
  因為芳香療法實在是太廣闊了,每個人可以先找自己適合或是有興趣的部份開始接觸芳香療法,知道自己希望芳香療法能為自己或親友帶來什麼,而就是芳香療法對你自己的定義,但基本定義也要放在心中,若未來想要在芳療有更一步的發展展時,莫忘初衷哦!
  
請注意在台灣芳香療法是輔助療法,芳香療法並非一種醫療方式,而精油也不是藥品,使用的時候請注意安全的使用方式,如果已經在接受正統醫療請勿停藥,應和醫生與芳療師有完整的溝通,再進行芳香療法的輔助。祝大家有愉快的身心靈,享受生活,享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