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使用精油是很重要的,所以芳香新手要懂的第二件事就是純精油請勿直接塗抺於皮膚,更精確的說是除了薰衣草茶樹外的精油,請勿直接接觸皮膚。原因會慢慢的說明,使用的安全劑量也會是這篇的重點,還有分享一個誤信推銷而使用純精油塗抹於身體的慘痛經驗,如果有人告訴你"我家的精油是100%純的所以才可以直接塗身體不用稀釋,大量純精油使用才會更快好或保養",請你不要相信他,因為芳療師不會教你這樣用。
olive-oil-massage  
  
  這裡先說一個真實的慘痛經驗,也是激發起Silvia在2015許下目標要寫[芳香新手一定要懂的52件事]的原因,因為這些要懂的事都是芳療的基礎他們無比重要。
  2014年底我遇到一個朋友,她告訴我她今年初身體不好,有人介詔她用精油,因為是朋友又一直鼓吹,她買了很多而且很努力用,她不敢吃,但是朋友教她<<純油>>塗在脊椎兩側,她大量使用了一個多月,除了有灼熱感,身體也慢慢的出現紅疹,淋巴結部位的過敏
而她的朋友和一群人告訴她這叫"排毒"要她繼續用,她大概用了三個月,發現手腳都長水泡,皮膚非常敏感,人也很不舒服,她再也不聽朋友的停用了。

至今停用三個月了,但皮膚敏感處有時還是會有體液排出,讓她很害怕,而她告訴我,她沒有機會遇到我,直到巧遇,趕快的詢問我,而我只能告訴她,多喝水排毒,檸檬汁養養肝,暫時不適合再使用精油了,因為她的身體已經有灼傷過敏的問題,還有之前精油讓肝臟負擔真得太大,身體需要一些時間把這些排出去,說實話能不能完全排乾淨誰也無法確定了。

  一個對芳香療法有興趣願意使用的人,錯誤使用後得到這樣的結果,我真得是很心疼,請一定不要純油進行塗抺如果是這樣的使用方式造成身體出問題時,這不是芳香療法裡所說的好轉反應,好轉反應是在安全劑量使用下經由芳療師或醫師判斷後才繼續使用,而不是在這種純油塗抹的狀況下,這是你的身體在對你抗議發出警訊,如果你再繼續使用,就是真正的傷害了

  第二篇是純精油請勿直接塗抹於皮膚遵守稀釋到安全劑量再使用,希望大家正確的使用精油安全的感受芳香療法的美好。

 

以下是不純精油直接使用的原因

1。精油大多具有皮膚刺激性,容易造成灼傷:大多數的精油都有或多或少的皮膚刺激性,溫和些的是一開始使用還沒問題,但長期使用就會發現皮膚變的敏感,刺激度高的一滴就會立即灼傷,肉桂精油在一個月內就會腐蝕滴頭,何況用在我們的皮膚上。目前有大量實驗的數據只有"茶樹"和"薰衣草"精油是被証實沒有刺激性,可以直接使用於皮膚,但還是小範圍使用,其他精油請勿直接接觸皮膚。
2。高跟鞋原理:精油是很濃縮的物質以高濃度或純精油使用時等於是讓身體的特定部位直接接收,想像自己一下子吸收了一小顆樹的能量,因此這是讓身體與皮膚一下子受到很強的壓力,就像被高跟鞋踩到會很痛,所以或許一開始會很有效,但一久就會有疲勞或是損害產生了。
 3。精油大量使用容易造成肝臟負擔:很多精油都有養肝的功效,能有這樣的功效是因為精油會借由肝臟這個管道代謝精油,而以高濃度或純精油使用的時候,對肝臟就是很大的工作量,它平日就很辛苦了,就別再造成它的負擔了,當無法再負荷時身體會有各個管道去排毒,如皮膚或是淋巴,紅疹和體液就是這樣來的。
 
 JT-17-3-1000x1000
 
 Q&A
 
1。安全劑量是指精油稀釋到植物油的濃度
成人 3~5%
老人 1~2%
兒童 2%以下
嬰幼兒 1%以下,六個月以前不用按摩油
有沒有發現濃度都很低,這樣也不錯,省錢又安全。
孕婦用油有特殊的規範與如何計算濃度會在之後的篇幅介詔。
2。我有直接塗油過,沒有被灼傷?
  身為一個新手無法判別精油的刺激性,可能正好使用的是低刺激性的精油,但長期還是有小灼傷的風險,若未來不小心接觸到刺激性高的精油,二度灼傷長水泡真得也不是新的消息了。有的精油即便稀釋到10%都還是有灼傷的風險,5%是最安全的劑量。
3。我覺得濃度高一點好像很有效
 一開始因為身體未吸收過這些原素,會很快有成效,但是長期使用問題還是會有的,對肝臟的負擔太大了5%是最安全的劑量。不管何時,使用按摩油後請多喝水,讓身體能正常代謝精油。
4。芳療師自己會純精油使用的嗎?
  其實我們偶爾用較高的濃度如15~30%對抗急症,但我們知道這些配方用的精油對皮膚的刺激性的程度,在短期內身體可以承受,但長期是不可以的,而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用3~5%,尤其是我做蠻多小朋友的個案更是1~2%在使用,爸媽一起用,也都很有效,再次強調安全劑量就可以很有效的達到所要的效果了,因為精油經過蒸餾後已經是非常濃縮的物質。
 
 
SafeZone-370px  
  再次強調芳香新手,請謹記安全劑量的規則,除了"真正薰衣草"與"茶樹"精油外的精油請勿直接塗抺
如果有人教你每天純油塗抺做保養的用油方式,請遠離他們,如果需要使用較高的濃度做緊急處理時,請跟認識的芳療師確認哦!
希望有了這兩個基本原則後,大家都可以快樂安全的用油,享受芳香療法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ma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